close

 

在《阿里山3個小女孩 帶著小提琴花東鐵道畢旅》十字國小篇,提到在搜尋學校的前置作業,繁瑣且冗長,不只是一邊搜尋資料,更同步著手一遍又一遍的調整「公益
旅館圓夢計畫」簡報,經歷討論修正非常多回,試圖跳脫我們早已清楚瞭解的模式來調整,又想簡要而明白的縮減;害怕表達錯誤帶來不同的引導,卻又擔心老師們不敢在「夢想行程」大膽作夢、盡情發揮。


一連好多日的修修改改,彼此討論中集結各種想法,「就做吧」這是最後的結論,因為發現簡報早已陷入太深而看不見問題,所以決定著手開始,聽聽這些老師們怎麼說!  

公益旅館_金洋國小_2


與金洋的第一次接觸

首次接觸金洋國小,時間正面臨學期末前的幾天,學校正都開始準備休業式,在初期聯絡教導主任時,透過話筒聽起來正經與嚴謹的回話,讓我覺得自己像個詐騙集團,儘量先概略用說明的方式,讓主任更清楚與了解公益旅館,主任請我先寄出簡報!

再次聯絡學校時,已聽見謝主任竟熱情又中氣十足地在電話那頭大喊出我的名字,讓我只差沒立正站好,她說已經跟六年級老師討論了,每個小朋友都好開心。

那些原本靠著搜尋中找出的學校,突然親耳聽見的熱情回應,每一回合都有奇妙的感觸,雖然學校隨即已休業開始放寒假,但開學不久後我們便收到提出的申請表。

 公益旅館_金洋國小_7

來自世外桃源的泰雅孩子

金洋國小位於宜蘭縣南澳鄉,是宜蘭縣內面積最大、人口密度最小、自然資源最豐富的鄉鎮,南澳南溪、南澳古道與海拔1,200公尺的神祕湖蘊藏豐富的自然生態,是部落重要的觀光資源,部落居民大多以栽種段木香菇及生薑維持生計,過著閒適的山野生活。

學校位處南澳南溪中上游的河谷台階上,四面環山、景致怡人,學校距離南澳火車站約十二公里,如果翻山走蘇花,離台9線主幹道仍有一大段距離,這裡大部分的孩子都是泰雅族,老師說這群孩子人人有顆柔軟的心,待人恭謙有禮,也很有上進心,對學習充滿熱情,勇於展現自我,對社會充滿關懷、感恩之情。

 擷取

每個孩子都是部落菁英

全校人數僅有48位學生,是所迷你小校,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,除了發展原住民民族課程,還學習編織、藤編、傳統舞蹈等,保留泰雅傳統文化,也引入現代音樂如烏克麗麗、口琴等,帶給部落孩子豐富的學習經驗;運動更是與生俱來的強項,學校發展籃球及樂樂足球多年,屢獲佳績,尤其本班曾三次代表宜蘭縣參加樂樂足球北區決賽,兩度獲得冠軍。

公益旅館_金洋國小_4

我想要去台北!

金洋國小過往的畢業旅行都與鄰近學校合辦,必須遷就他校意見,常遠距離搭車至中南部,進行跳躍式的參觀。這次圓夢計畫,起初老師和主任想為孩子安排博物館之旅,選擇參訪一些公益性質的基金會,或是讓他們與作家面對面接觸,使孩子們與課本裡的人事物拉近距離,成為影響他們生命的關鍵。不過當老師與孩子溝通夢想旅程時,則因過去學校戶外教學,都以縣內的景點為主,少數上台北的機會,也主要為參觀博物館的特展,但路途遙遠停留的時間皆相當短暫。

最後一次大家共同的畢業旅行,10位小朋友道出內心的心聲「我想去美麗華、我想去兒童新樂園、我想做貓纜、我想去漁人碼頭…」。孩子也著手積極搜尋資料與規劃行程,不需要接送的遊覽車,而是自己排定路線、自己學習做捷運,完成台北文化與文創探索的畢業旅行。

這些村落裡單純的孩子,究竟會在城市裡遇到什麼新奇與挑戰?四月份,讓我跟著一起期待這場金洋國小「搭捷運玩轉台北文化」的故事…。

  IMG_9351    

 

  ending_card  

在公益旅館訂下一間房,我們就存下100元做為偏鄉小學畢業旅行的基金。

【訂房做公益旅行有意義 www.hotelforgood.tw

 
arrow
arrow

    公益旅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