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像是一個聚會中開啟的話題,丟出一個「嘿,你們小學畢業旅行去哪裡?」

然後大家開始七嘴八舌,這些像是豐沛的記憶炸彈,掀開了大家那一塊帶著微笑的畫面,枕頭戰、樂園、打牌、鬼故事等,然後也許還不小心透露出那個年紀根本不算懂的小小情愫,幾乎是越扯越遠的翻開所有久遠的事件簿。

我從小就是那種坐遊覽車必吐的小鬼,加上生長在禁吃零食的家庭,所以校外教學或畢業旅行背包通常只有水壺,伴隨著頭瘋狂暈轉與胃裡翻滾著吐意,心裡還要壓抑著對別人包包裡每個零食的羨慕,但就算每次都成為笑裡帶淚的哀號,但仍在前一天興奮得失眠。其實現在想起來,當時的畢業旅行也只是恰如校外教學般的八仙樂園一日遊而已,對於我而言,畢業旅行就在每次暈車、看到兒童泳衣時,便會再次憶起。

  公益旅館_kids-


「你們知道嗎?有許多偏鄉的小朋友他們其實完全沒有機會去畢業旅行!」
我竟然用了這句話換了短暫的靜默,當有人準備要把掃興的話題拋開時,我又再度說:
「你知道有些住在山裡的孩子其實沒看過海嗎?」

我無意為所有話題畫下尷尬的句點,但其實這些小小而微妙的情緒敲擊著內心,在我初次聽見這個計畫時也是如此;我確實無法想像在一個海島國家,有著連踏出自己村落去看海的機會都沒有的差距,雖然誰也無法明白說明畢業旅行在成長過程中,究竟改變了我們哪些部分。

畢業旅行沒有成為誰巨大改變的關鍵,但卻占據我那有限記憶中相當清晰的畫面,這個重要性就如同正式告別一段相處多年的情感,以及宣告一個成長跨越的歷程,無法設想的在於那「沒有」的切入點,我們用什麼證明這些原本應該存在的部分?

公益旅館_sea

 

「帶偏鄉的孩子去畢業旅行吧!」這個計畫像是一個巨鐘,每一次討論都在耳畔用力敲響,我們不想灑狗血、更不想用遊樂園輕易交差,我們很任性的不斷的充滿固執面,彼此間的鬼打牆、磨合與反問,從沒想過這些努力,竟然是為了別人的旅程!

這些會留在孩子記憶裡不斷笑著的回憶,我們殷盼跟著參與其中,也許是大人心中的記憶發酵,又或許參雜著誰的遺憾填補,但現在,就想讓這場場即將孕育而出的畢業旅行,再一次興奮得在我們的心裡留下快樂吧!

  ending_card  

在公益旅館訂一間房,我們就存下100元做為偏鄉小學畢業旅行的基金。

【訂房做公益旅行有意義 www.hotelforgood.tw

 
arrow
arrow

    公益旅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