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

十字國小的畢業旅行在四月底啟程了,帶著陶笛、小提琴完成花東音樂鐵道夢,原本氣象標示著連日的雨天,帶著所有人的用力祈禱下,旅程中大部分都幸運的躲過了大雨,只是偶有毛毛細雨;而公益旅館帶著興奮與忐忑,迎向第一個圓夢計畫。

公益旅館_十字國小_畢業旅行_Hotel for Good_  

才藝驚人的山中孩子

地屬特偏的嘉義十字國小,位處於阿里山遊樂園區與奮起湖之間,海拔1,650公尺,堪稱全台最高學府前3名,從寒假之前第一次與學校聯絡,到決定贊助十字國小的過程中,不斷與老師電話及信件往來聯絡,甚至校長與教導主任還在「公益旅館圓夢計畫啟動」記者會時,特地北上分享這個「實在有意思的十字國小」;全校一到六年級僅有16個學生,而也在校長努力尋找贊助與栽培下,讓這些山中的孩子,每人至少都會三種以上的樂器! 

這3個小女生從幼稚園就認識,從幼稚園到國小相處了長達九年的時間;畢業班的級任導師江老師曾在平地教過一年的書,在十字國小任教也是第九年,平時住在學校的宿舍,但隨著結婚到現在懷孕,她說希望今年能跟著這班,從十字國小一起畢業。這一次,是屬於她們共同的畢業旅行

 

公益旅館_十字國小_畢業旅行_Hotel for Good_P15

 公益旅館_十字國小_畢業旅行_Hotel for Good_P01


地偏人稀的翻山夢

面對每個獨特的孩子,尤其當畢業旅行來的得來不易,公益旅館仍希望保有一種對待台灣的態度與視野,因為這是包含著學校個性與學生共同記憶的旅程,所以最初便提出由老師與學生共同參與及決定自己的畢業旅行。從開始和江老師聯絡時,到至今那雀躍的聲音依然很鮮明,再三確定是真的能贊助他們嗎?江老師說因為班級人數少,她們班只有3位學生,通常要和別人湊團都很難,再加上位置又這麼偏遠根本很難有機會。

當收到老師的計畫時,老師寫著:山上的孩子對海擁有一種獨特的神祕感,尤其是在山的另一端的海景;還有曾在電視中聽聞過「普悠瑪號」及「環島之星」,也是孩子們幻想能搭乘上夢想的列車,她們希望能到美麗的後花園,譜出一曲山中的妙音。原本老師還想帶著孩子乘著熱氣球,但也因為出發的時間還未有熱氣球,所以大家一致以海洋公園取而代之。除此之外,老師大力支持著公益旅館的每個行程串接,因為對於他們來說,花東是另一塊完全未知的土地。

【十字國小許願篇↓】


公益旅館_十字國小_畢業旅行_Hotel for Good_P02

畢業旅行出發

選擇台鐵TR-PASS的鐵道三日暢遊票,小朋友出發前一晚就從阿里山到山下住在嘉義,趕著清晨6點從嘉義坐上開往台北的火車,再從台北車站轉乘普悠瑪,公益旅館在台北等著會合,利用短短的轉乘時間我們竟然一起在地下街迷路,接著帶著他們在京站打轉,才繼續前進花蓮。這次的旅程她們從嘉義經北迴繞往花蓮,再由台東從南迴直駛嘉義,雖名為花東之旅,其實卻是一場環島的鐵道記憶。

小朋友說著前一天晚上很晚才睡,但四點多就起床準備出門,但臉上仍充滿難掩的興奮,遇到每個樓梯也一把抓起懷孕江老師的行李就往上衝,像是彼此間有著像親人般的默契,還相當活力十足!

公益旅館_十字國小_畢業旅行_Hotel for Good_P06

因為十字每個孩子都會拉小提琴的獨特,去年一次全校來台北錄製公共電視節目的機會,原本校方想讓那次離開山上到城市的機會,同時也當作學校的校外教學與3個六年級女生的畢業旅行,在旅程中她們分享著這件事,邊說還不忘邊大力的搖頭說:「那才不算」。從她們口中聽著這些,畢業旅行的成真,像是帶著一點驕傲,還有與眾不同。

 公益旅館_十字國小_畢業旅行_Hotel for Good_P03


文化鋪陳初見花蓮

火車經過好多個山洞,抵達花蓮時已接近下午兩點,接續的旅程中有著在地的司機大哥「老大」加入。老大是個看起來海派的大哥,說話也有著在地人的瀟灑,但卻對於這些小女生們照顧得相當周到,很多地方都認真的用在地人的角色介紹與分享著。

第一個認識花蓮的景點,是從花蓮文創產業園區的走逛開始;由花蓮舊酒廠修整,位於花蓮市區精華地段的園區,過往釀酒的廠房依舊存在,加入獨特的文創商品展列,園區中四處充滿著創意的細節與巧思。

公益旅館_十字國小_畢業旅行_Hotel for Good_P07

公益旅館_十字國小_畢業旅行_Hotel for Good_P09

公益旅館_十字國小_畢業旅行_Hotel for Good_P10

公益旅館_十字國小_畢業旅行_Hotel for Good_P11


接著一行人前往松園別館,靜謐與慵懶中還能瞭望海洋,小朋友吃著冰棒聽著老大說著那裡關於神風特攻隊與松樹的故事,日治時期曾是高級軍官休憩所,據說日本神風特攻隊出征前,這裡就成為他們度過最後享樂夜的招待所;松林別館裡這些美麗的松樹,栽種至今均已超過百歲,但因為蟲害每年都需由樹醫生打針與診療。

公益旅館_十字國小_畢業旅行_Hotel for Good_P12

公益旅館_十字國小_畢業旅行_Hotel for Good_P13


海岸線的鄒族歌聲

趕在黃昏時在七星潭看見專屬於花蓮特有的藍色海面,3個女生竟從行李中撈出鄒族服裝,草地為毯、湛藍襯底,他們拉起在學校中所學會最獨特的小提琴才藝,在這片他們不容易見到的海洋前,用著這不是一般孩子能擁有的才能,順著海風記錄下這場與眾不同的畢旅過程。

老師告訴我們這些服裝中,象徵著傳承與榮耀,都是從她們的母親或祖母所留下來的,當他們穿上傳統的服裝,創造出值得為自己驕傲的表演,也讓小朋友更懂得珍惜這份歸屬感,這之中更包含部落與文化的象徵,以及與生俱來的使命感,也能學會更加維護這些僅有而且代表他們特色的東西。

 

阿里山十字國小的畢業旅行,在花蓮七星潭跟大海的演奏會彩排中,期待這個繞過大半圈台灣,想要在花東用演奏紀錄的難忘旅程嗎,請密切注意公益旅館粉絲頁即時報導哦!

Posted by 公益旅館 Hotel for Good on 2015年4月20日

 

 公益旅館_十字國小_畢業旅行_Hotel for Good_P17
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和城市裡截然不同的反差,午后那有點灰藍的天空映著海洋,那一幕好美,頭飾像是真實花朵綻放,鄒族傳統服飾色澤美麗,雖然我們並沒有音樂的專業,只覺得每一個片段泛著雞皮疙瘩,忍不住想為她們鼓掌。在旅程之後,我們仍反覆看著紀錄裡的片段,不禁覺得公益旅館似乎才是最大的受惠者,我們像是專屬的聽眾,和被賦予了獨一無二的使命。

 公益旅館_十字國小_畢業旅行_Hotel for Good_P16

公益旅館_十字國小_畢業旅行_Hotel for Good_P14


這一夜花蓮,好眠!

除了七星潭,順著路線去參觀了柴魚博物館,小朋友在好奇與新鮮感中走看;接著跟著老大吃了北埔在地私房的炸蛋蔥油餅,小心翼翼避免蛋汁爆出,還邊喊出「好好吃」!

入夜後四個女生晃入花蓮市區隨意亂逛,興奮的吃冰、走過舊鐵道文化商圈,不斷為這處未知地找尋更多的認識,然後直到開始下雨,才心甘情願結束一整天的行程,最後老大不忘載著小朋友們去買有名的「廟口紅茶」,用食物串接完整的花蓮記憶。

公益旅館_十字國小_畢業旅行_Hotel for Good_P19


但最驚奇的大概就是抵達民宿時,由於愛戀鄉村風的老闆,因為知道是招待偏鄉畢旅的緣由後,貼心的製作了海報歡迎,但最驚喜的是在進入房間後,才發現原本的房間被大大升等,兩張雙人床的四人房,變成每個人都有一張超夢幻的大雙人床,所有人難掩興奮的歡呼和打滾,藏不住的開心。

 

公益旅館給小朋友最神秘的禮物,就是今晚住宿是小女生尖叫的"夢幻公主風"!!看看她們有多開心

Posted by 公益旅館 Hotel for Good on 2015年4月20日

 

旅程之後,在整理老師分享給我們的照片與影片中,其中一段,晚上她們在房間彈起烏克麗麗,窩在沙發上將梁文音「泰雅的姑娘」自己改編唱起「鄒族的姑娘」,這段不屬於我們的畢業旅行,卻充滿著迷與難忘的片段。

我們誰也不知道在這些孩子的記憶中,最後會留下哪些片段,但這個帶著音樂去旅行的山中孩子畢業旅程的故事,卻會成為我們記憶中很難拋開的部分,同時它也為公益旅館記錄一場全新的啟程,並正式揭開了圓夢計畫,我們在之中被感動與獲得的部分,比起別人來得更真實與真切。

十字國小花東鐵道之旅的第一天畫下句點,而這場旅程還沒結束…  

 

你曾因為一個小小環節,喜歡上一首歌嗎?󾠃󾠚󾠓󾠀在整理小朋友旅程中的片段,老師在旅館中錄下的這段歌,讓我反覆聽了整個下午!就在怦然與喜歡的心蹦蹦跳動下,我想把這份美好雙手遞上送給你󾍘

Posted by 公益旅館 Hotel for Good on 2015年5月6日

 

 公益旅館_十字國小_畢業旅行_Hotel for Good_P22

 延伸閱讀:【許願小學】阿里山3個小女孩 小提琴花東鐵道畢旅夢

 延伸閱讀:【帶著小提琴去看海】阿里山十字國小-花東鐵道音樂​畢旅圓夢​之​旅 (下)

 

 

ending_card    

在公益旅館訂一間房,我們就存下100元做為偏鄉小學畢業旅行的基金。

【訂房做公益旅行有意義 www.hotelforgood.tw

 ↓↓↓↓請給我們一個讚↓↓↓↓

 
 
arrow
arrow

    公益旅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