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益旅館_Hotel for Good_2  

找尋與偏鄉的連結觸點
 

關於偏鄉小學的瞭解,事前我們花了極為冗長的時間與人力,不斷又不斷的做功課;開始的時候嘗試用很多種方法,除了透過六度分隔理論(世界上不相識的人,只需要很少中間人就能夠建立起聯繫),開始接觸身邊的朋友、老師與各種可能牽連與瞭解的人傳遞與詢問,還包含教育部的偏鄉小學資料蒐集,將數百所位置屬特偏或偏鄉小學分別資料查詢,將諸多新聞等訊息彙整,這像是一個沒有答案的課題,但我們想選擇真正需要者…。

由資料瞭解方向,在初期更進一步瞭解偏鄉,然後決定透過真正的接觸開始;即便在「公益旅館」沒沒無聞時,其實也擔心會受到質疑,
所有執行性、細節和步驟都是毫無先例,如何回應、如何面對、如何開始,來自我們毫無包裝的原本,但也許堅信這樣的善意,使我們很樂見每一次嶄新的意外;就這樣在初期聯絡包含了依資料蒐集而來的二十幾所小學,而十字國小便是其中之一。

 共益旅館_hotelforgood_旅夢計畫_2

與十字國小的第一次

元月21日,在電話中第一次連絡到教導蔡主任,我想突然接到號稱「公益旅館」電話的主任,應該很多疑問與無法瞭解,我在電話中簡述著關於公益旅館計畫的想法,也確認這一屆即將畢業的小朋友還沒有去畢旅,且也沒有任何計畫,當天立即寄出關於公益旅館偏鄉圓夢計畫的簡報。

就在隔日跟主任確認是否有收到簡報時,原本電話中聽起來嚴謹的主任,已經感覺更親近了一點,表示簡報已轉給六年級導師,沒多久後就接到來自阿里山江老師的來電。

位於阿里山中的十字國小,一班只有3個女生,人數少又遙遠,連和別的學校一起湊團出發的機會都沒有,電話那頭雀躍的老師,緊張又興奮的頻頻丟出好多問題,她說如果能有這個機會超好,小朋友一定會很開心,但一面又擔心人這麼少應該很難成行,還有行程該怎麼排等。

共益旅館_hotelforgood_旅夢計畫_1


帶著學校獲得的才華去畢旅

「公益旅館」一直不斷強調著圓夢,並非單純的只是完成畢業旅行,而是讓這場旅行,能真正踏上偏鄉孩子眼裡的夢想地帶,留住畢業前最美的夢;不只是一個地方,還包含累積著學校所學的才藝,而去實現的歷程,這些部分將能帶給更多學校不同激盪,也能成為孩子真正難忘的價值,所以我總是請老師大膽作夢,至於能不能達成,我們都能透過溝通找到平衡。

就這樣十字國小是所有學校中,第一個提出申請計畫的學校,申請表中介紹著位於海拔近1,600公尺,阿里山中風景優美的學校,學生人數雖少,但每位學生都擁有積極向上的學習態度,校長王姿勻奔走爭取師資經費和樂器贊助下,全校一到六年級15名學童人手一把小提琴,而且在透過教師們的辛勤指導下,六年級全班常常參與校外競賽,包含著全縣音樂直笛比賽、全縣英語競賽、全縣科展、鄉運及縣運等屢獲佳績,更登上報紙及參與公共電視錄影。平時校內亦有各種社團,培養孩子多方的興趣與才藝,包含直笛社團、陶笛社團、英語社團、小提琴社團等。

 共益旅館_hotelforgood_旅夢計畫_4

山裡孩子對海的憧憬

老師在計畫中提到,對於山上的孩子,海擁有一種獨特的神祕感,尤其是在山的另一邊那片海景,孩子們幻想能搭乘上夢想的列車,到美麗的後花園用小提琴譜出一曲屬於山中的妙音,接著搭乘熱氣球,讓未來的夢想就此起飛。
雖然計劃圓夢旅行中的熱氣球,卻因為熱氣球嘉年華還未開始,也在多次與老師更深度的詢問與瞭解學生想法,用同樣是夢想已久的海洋公園,取代了熱氣球。

在這些過程中不斷感受著細節,其實公益旅館計畫也就像個旅程,我們恰似有行程與目的地,但卻無法想像這段路程中我們將歷經什麼,然後,就已經在路上了。

關於一個女老師和三個小女生「帶著小提琴的花東鐵道之旅」,目前正籌措著即將在四月底出發,至於會發生什麼趣味故事,就讓我們和他們一起期待,準備出發吧!!

共益旅館_hotelforgood_旅夢計畫_3

公益旅館  

在公益旅館訂下一間房,我們就存下100元做為偏鄉小學畢業旅行的基金。

【訂房做公益旅行有意義 www.hotelforgood.tw

 
arrow
arrow

    公益旅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